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39卷第4期)
封面圖片
  類別:台經月刊
出版品名稱: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39卷第4期)
專題/叢書名:2016年APEC議題解析
作者:台經院
出版年月:201604
語文:中文,
總頁數:144
定價:200
DOI:10.29656/TERM

*查詢台經院圖書館《按我前往
*前往本院合作資料庫 《凌網電子書店》、《 華藝電子書》(含景氣趨勢調查報告、經濟叢書)
   《華藝線上圖書館》(僅月刊-個人用戶建議使用)
*觀看數位影音專區《按我前往
內容摘要
2016年,祕魯在睽違八年後,再次主辦APEC,也啟動實現APEC 2020願景的五年衝刺。茂物目標、APEC強化優質成長策略、APEC糧食安全路徑圖,以及微中小企業全球化長灘島行動計畫等各項準則、目標與願景,也成為「通往2020願景的中繼站─2016 APEC祕魯年」的重要任務。

2015年公布的「APEC強化優質成長策略」,在2010年「APEC領袖成長策略」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社會及生態的討論,不但扮演APEC匯集各項討論的框架,也是2011~2015年推動亞太經濟復甦、經貿整合及全面性發展之藍圖。未來五年,APEC將依循經貿自由化及經濟與技術合作兩大重點工作,逐步實現亞太區域永續發展的圖像,創造包容、永續、創新的成長。

1994年公布的「茂物目標」,即將在2020年迎來最後的檢視,值此同時,亞太各國也致力推動各項區域經濟整合行動,其中又以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最具野心,並為APEC所重視,可望成為後茂物目標的新方向。

SARS、禽流感,以及近來茲卡病毒肆虐,在在顯示公衛已成為貿易與投資重要的議題,「區域經濟整合與健康議題研析」一文,從WTO相關規定切入,探討TPP對醫藥品專利智財、醫療器材審查、食品安全等之影響。

「反貪腐」近年來在中美兩強的攜手合作下,成為亞太少見具有高度共識以及執行力的行動。今日,APEC已建立反貪腐網路,針對引渡、司法互助與執法等領域推動合作,以健全經商與投資環境,促進貿易與投資。

「包容性企業成長:以APEC服務業為例」一文介紹2015年首次提出的包容性企業之內涵,並探討APEC藉由深化服務業參與,提升亞太包容性成長之優先工作與機會。

人力資本投資是擴大就業、振興經濟,以及促進產業創新轉型的關鍵工作,尤其深受發展中經濟體重視,「加強產學連結,促進人力資本投資」一文探討APEC利用人力發展達成優質成長之內涵與工作。

「2016 ABAC優先議題研析:一致性及創新性」說明私部門關注2016 APEC議題之重點,尤其是議題的一致性與及創新性,以及區域經濟整合之行動。
目錄
社論:新政府需在台灣促成可持續的產業創新生態系
院長觀點:「都市更新」可以防災、促經濟
陳博志論壇:降低利率不見得能提高投資
專題探索:通往2020願景的中繼站—2016 APEC祕魯年
專題探索:永續發展脈絡下的「APEC強化優質成長策略」
專題探索:促進APEC區域經濟整合:從茂物目標到亞太自由貿易區
專題探索:區域經濟整合與健康議題研析—以TPP為例
專題探索:包容性企業成長:以APEC服務業為例
專題探索:加強產學連結,促進人力資本投資
專題探索:反貪腐與透明化在APEC
專題探索:2016 ABAC優先議題研析:一致性與及創新性
亞洲政經瞭望:從眾創看中國創新創業環境
亞洲政經瞭望:中國大陸創業聚落的國際連結
亞洲政經瞭望:新加坡創業政策的兩項法寶:科技創新驗證與創業聚落
亞洲政經瞭望:台灣成功鏈結美國矽谷醫材聚落的催化劑—STB計畫
經濟變.辨.辯:淺談中、美、台三國貿易結構改變下台灣的貿易角色定位
產業動態SNG:智慧城市整合智慧電網推動模式研究
產業動態SNG:以家禽產業為例,淺談台灣農業投入清真市場之狀況
備註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人員(02)2586-5000 分機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