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39卷第8期)
封面圖片
  類別:台經月刊
出版品名稱: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39卷第8期)
專題/叢書名:國際經濟情勢劇變對台灣出口表現之影響
作者:台經院
出版年月:201608
語文:中文,
總頁數:140
定價:200
DOI:10.29656/TERM

*查詢台經院圖書館《按我前往
*前往本院合作資料庫 《凌網電子書店》、《 華藝電子書》(含景氣趨勢調查報告、經濟叢書)
   《華藝線上圖書館》(僅月刊-個人用戶建議使用)
*觀看數位影音專區《按我前往
內容摘要
全球供應鏈在過去20年有效串聯各國經濟運作與國際貿易活動之情勢於近年產生脫鉤,造成出口導向的亞洲各國受創最深。2015年全球經濟成長3%,全球出口則是衰退13.6%,不僅我國出口衰退10.86%,日韓中德等傳統出口強國亦皆負成長。另一方面,主要進口市場之進口衰退,亦使得我國出口至各主要市場的金額隨之下降,2015年對美國衰退1.63%、對歐盟衰退10.3%、對中國及香港亦衰退12.44%,顯示我國面臨之嚴峻情勢。

針對台灣出口表現變化,本期專題於「我國與日韓在各主要出口市場之表現回顧」,檢視台日韓在中美進口市場之表現,並透過量化方法解析台日韓之相互替代與相對成長差異情勢,以突顯各業別之不同成因。另一方面,我國中小企業之出口貢獻近年縮小至14.6%,「論產業整合與合作對中小企業出口競爭力之改善」,此文將回顧過去數年的結構性變化,並分析產業跨域整合以使中小企業融入全球價值鏈的新契機。此外,國際經貿情勢衝擊下,依然有多數高成長中小企業保持動能,「出口型高成長中小企業面對國際經濟情勢劇變之經營哲學」,此文分析台灣的高成長案例企業,如何強化自身競爭力並善用出口拓銷策略,以使其面對衝擊依然屹立不搖並再創佳績。

再者,我國貨品出口依HS code之四位碼分類的前十大出口項目即占總額的45%,透過「2011~2015年我國主要出口商品的競爭力變化」,讀者將可快速掌握到我國主力出口產品在重點市場的競爭力變化方向,「整體出口情勢對於主要產業群聚的衝擊與因應之道」,此文則是讓讀者掌握台灣高競爭力的中小企業產業群聚,如手工具、扣件等業別所面對之出口衝擊。最後,「產業反傾銷爭議對我國出口之影響―以鋼鐵業為例」,亦讓讀者掌握到歐美的反傾銷措施對我國出口的巨大衝擊。
目錄
社論:從展覽館興建走向發展國際會展城市品牌之作為
院長觀點:台灣長照需要新思維
陳博志論壇:所得替代率不宜做年金改革的基礎
專題探索:我國與日韓在各主要出口市場之表現回顧
專題探索:論產業整合與合作對中小企業出口競爭力之改善
專題探索:出口型高成長中小企業面對國際經濟情勢劇變之經營哲學
專題探索:2011~2015年我國主要出口商品的競爭力變化
專題探索:整體出口情勢對於主要產業群聚的衝擊與因應之道
專題探索:產業反傾銷爭議對我國出口之影響—以鋼鐵業為例
亞洲政經瞭望:從新科技運用剖析新加坡與印度的創業發展新思維
亞洲政經瞭望:從亞洲新創競賽看台灣生態發展
亞洲政經瞭望:從創業生態體系探究韓國經濟再次躍升的關鍵力量
經濟變.辨.辯:貿易與健康間的關聯性研究:從政策衝突到與政策趨同
產業動態SNG:以「智」取,不以「力」敵—淺談智慧製造時代下各國發展策略與現況
產業動態SNG:我國地熱發電產業發展及推動策略之研析
備註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人員(02)2586-5000 分機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