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0卷第6期)
封面圖片
  類別:台經月刊
出版品名稱: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0卷第6期)
專題/叢書名:循環經濟發展與能資源整合
作者:台經院
出版年月:201706
語文:中文,
總頁數:152
定價:200
DOI:10.29656/TERM

*查詢台經院圖書館《按我前往
*前往本院合作資料庫 《凌網電子書店》、《 華藝電子書》(含景氣趨勢調查報告、經濟叢書)
   《華藝線上圖書館》(僅月刊-個人用戶建議使用)
*觀看數位影音專區《按我前往
內容摘要
循環經濟講求的是使用可再生恢復的再生能源,並藉由重新設計材料、產品及服務模式,以達到減少或消除廢棄物,使資源能夠更有效率地被利用。循環經濟系統需要有創新的變革,創造出永續商業模式,以減少能資源的依賴。蔡英文總統在其就職演說中強調:「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我們不要忘記對環境的責任」。

循環經濟已不再是概念,是政府未來重要施政方針之一,最終是要讓台灣走向循環經濟的時代,把廢棄物轉換為再生資源。循環經濟是將現在的產業製程加以流程改造,透過綠色製程,導入智慧化生產概念,朝向環保、安全、高附加價值產品開發,促進資源效率應用,將會是綠色經濟成長的重要引擎。

本期專題以「循環經濟發展與能資源整合」為題,介紹國內外推動循環經濟的現況。首先係介紹循環經濟的概念及「台灣推動循環經濟之機會與挑戰」,勾勒出我國推動循環經濟的構面及方向。接著分別介紹德國、荷蘭、日本三國循環經濟推動案例,在德國方面,從法規面介紹「由廢棄物處理到再利用的德國循環經濟」;荷蘭則以阿姆斯特丹案例為核心,介紹「荷蘭循環經濟成長新引擎」;日本則整合其生態城市的做法,由法規、政策及推動案例,提出「日本循環經濟社會下的生態城市推動經驗」。

我國過去在節能減碳政策及高資源回收比例下,已初步展現循環經濟成果,因此透過「能資源整合的模範生—臨海工業區之案例探討」、「資源循環零廢棄6R策略推動現況」及「循環農業之發展策略」等不同面向對讀者介紹我國推動成果。最後則以「綠色製程與企業永續發展」來說明,企業如何由現行的商業模式,透過綠色設計的方式轉型至循環經濟。
目錄
社論:《電業法》修法後,自願性綠色電價制度何去何從
院長觀點:從Apple Pay登台看兩岸發展行動支付市場
陳博志論壇:一例一休的經濟政策思考
專題探索:台灣推動循環經濟之機會與挑戰
專題探索:由廢棄物處理到再利用的德國循環經濟
專題探索:荷蘭循環經濟成長新引擎
專題探索:日本循環經濟社會下的生態城市推動經驗
專題探索:能資源整合的模範生—臨海工業區之案例探討
專題探索:資源循環零廢棄6R策略推動現況
專題探索:循環農業之發展策略
專題探索:綠色製程與企業永續發展
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風起雲湧:亞洲勢力再躍升—「2017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側記
亞洲政經瞭望:東南亞再生能源市場趨勢分析
亞洲政經瞭望:東南亞國家綠能發展政策與融資概況
亞洲政經瞭望:我國綠能產業發展策略及海外出口市場分布
亞洲政經瞭望:我國綠能產業南向投資現況與評析—以太陽光電產業為例
產業動態SNG:行動支付將在未來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以Apple Pay為例
備註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人員(02)2586-5000 分機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