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0卷第9期)
封面圖片
  類別:台經月刊
出版品名稱: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0卷第9期)
專題/叢書名:掌握文創產業未來關鍵的4~8年發展期
作者:台經院
出版年月:201709
語文:中文,
總頁數:152
定價:200
DOI:10.29656/TERM

*查詢台經院圖書館《按我前往
*前往本院合作資料庫 《凌網電子書店》、《 華藝電子書》(含景氣趨勢調查報告、經濟叢書)
   《華藝線上圖書館》(僅月刊-個人用戶建議使用)
*觀看數位影音專區《按我前往
內容摘要
近幾年台灣文創產業的整體發展方向日漸趨於「內向化」,營收來源愈來愈依賴於內需市場。然而,未來需求面的人口結構轉變及人口負成長趨勢,將對於文創產業發展帶來嚴峻挑戰。依國發會「2016~2061年人口推估」,我國人口負成長預測將於2021~2025年間發生,換言之,未來4~8年後將正式邁入人口減少時代;同時,預測2018年台灣將邁入高齡社會,2026年將再邁入超高齡社會。

因此,文創產業的經營不僅將面臨內需成長引擎於4~8年後逐漸熄火的隱憂,同時也將面對消費客群需求的世代轉移挑戰。除此之外,數位行動裝置普及所帶來的新消費形態,也對產業既有經營模式和生態關係產生巨大影響。展望未來,我國文創產業必須把握未來4~8年關鍵期,積極進行產業經營模式調整、培養下世代具備數位和跨領域能力的人才,同時厚植在地文化經濟發展。

本期專題規劃以上述背景為核心,首先,「文化消費趨勢與新樣態」係探討我國文化消費的整體概況,及數位經濟導引的新消費形態趨勢。「內容產業之跨媒體流動與形式轉譯趨勢」、「文化科技: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之模式」等兩篇,則分析了數位科技對文創內容創作及演繹所產生的跨界效應及發展趨勢。「文創數位轉型之社群經濟策略—以《囧說書》與《渣誌》為例」一文則以出版產業為例,探討數位時代下,如何從線下讀者的客群經營轉向線上數位社群的經營,以及內容跨界產製及多元社群媒介互動的新供需型態。「文化產業人力供需趨勢」分析了文創產業人力供給現況及未來數位驅動下人力需求類型的樣態。「我國文化觀光發展概況與日本經驗之借鏡」和「青年力與在地文化經濟發展的新出路」等兩篇,則分別點出我國文化觀光發展及青年投入在地文創產業的概況與課題,並且同樣以日本政策經驗為鏡,提出啟發之處。
目錄
社論:美國製造風潮下之東亞供應鏈位移態勢
院長觀點:善用「區塊鏈+供應鏈融資」推動新南向
陳博志論壇:房市「三高」並非匪夷所思的現象
專題探索:文化消費趨勢與新樣態
專題探索:內容產業之跨媒體流動與形式轉譯趨勢
專題探索:文化科技: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之模式
專題探索:文化產業人力供需趨勢
專題探索:文創數位轉型之社群經濟策略—以《囧說書》與《渣誌》為例
專題探索:我國文化觀光發展概況與日本經驗之借鏡
專題探索:青年力與在地文化經濟發展的新出路
亞洲政經瞭望:展望亞洲國家服務業發展趨勢與契機
亞洲政經瞭望:迎戰超高齡社會,日本商業服務業發展新思維
亞洲政經瞭望:看見前進的動力—看新加坡商業服務業發展政策如何活化產業能量
亞洲政經瞭望:中國服務業發展政策之觀察
經濟變.辨.辯:全球共享經濟正夯,台灣準備好了嗎?
經濟變.辨.辯:國際創業鏈結是帶動創業生態系持續成長之重要策略
經濟變.辨.辯:台灣年金改革政策研究
產業動態SNG:從國際會議協會排名概況看高雄會展產業之發展策略
備註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人員(02)2586-5000 分機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