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1卷第1期)
封面圖片
  類別:台經月刊
出版品名稱: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1卷第1期)
專題/叢書名:2018年全球新趨勢 台灣新挑戰
作者:台經院
出版年月:201801
語文:中文,
總頁數:144
定價:200
DOI:10.29656/TERM

*查詢台經院圖書館《按我前往
*前往本院合作資料庫 《凌網電子書店》、《 華藝電子書》(含景氣趨勢調查報告、經濟叢書)
   《華藝線上圖書館》(僅月刊-個人用戶建議使用)
*觀看數位影音專區《按我前往
內容摘要
在IMF等國際預測機構對2018年全球經濟表現持正向樂觀的看法之下,仍須注意既存社經事件持續發酵的影響,像英國脫歐、中東與北韓地緣政治問題,以及貿易保護主義等是否會繼續影響未來全球經濟或景氣動向。而新的一年所要面對的全球議題,除了新任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的貨幣及匯率政策動向,對全球金融市場將產生何種影響?如美國持續的縮表措施及歐盟減債幅度加大,以及停止購債等措施,將會促使全球的信用緊縮。此外,美國稅改正式通過、歐盟提倡各國的稅基侵蝕及利潤移轉(BEPS)行動計畫相關修法措施等全球稅改調整,都會影響國際資金動向。

在數位經濟時代,產業發展趨勢為何?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發布2018年十大策略科技趨勢預測,包括人工智慧(AI)為基礎、智慧App與分析技術、智慧物件(如自駕車)、數位分身、從雲端到邊緣運算、對話式平台、沉浸式體驗(AR/VR)、區塊鏈、事件驅動,以及持續性的適應風險與信任等,將成為下個世代商業模式與生態系的基礎。其中前三項策略科技趨勢是探討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如何滲透到網絡等所有事物,將成為未來五年科技廠商的主要戰場,因此,從物聯網應用到AI科技競賽,為未來產業帶來新的趨勢及商機,值得持續關注。

在國內議題上,中國十九大後習近平新時代的經濟意涵,是否可為兩岸經貿發展帶來有別以往的新貌?新政府推動的重大政策—前瞻基礎建設是政府全面性擴大基礎建設的投資,到底要如何執行及其所帶來的商機與挑戰為何?同樣地,新南向政策是為台灣找尋最有利地位,台灣如何以創新角度鏈結新南向國家經貿的發展等,都是必須檢視與面對的挑戰及機會。
目錄
社論:2018年經濟質變與省思
院長觀點:由物流業發展看政府配套政策
陳博志論壇: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發展新產業
專題探索:全球信用緊縮之影響
專題探索:全球稅改趨勢
專題探索:AI科技競賽帶動全球產業新走向
專題探索:2018年兩岸經貿關係之展望
專題探索:從前瞻基礎建設,看台灣未來商機
專題探索:台灣與東南亞六國醫衛法規調和促進貿易之研析
景氣特別報導:2017~2018年全球經濟景氣回顧與展望
景氣特別報導:2017~2018年台灣經濟景氣回顧與展望
景氣特別報導:贏向2018,前瞻經濟情勢新賽局—2018年經濟景氣趨勢研討會側記
亞洲政經瞭望:「十九大」後中國大陸經濟情勢發展評析
亞洲政經瞭望:川普全球戰略下的印度─太平洋策略
亞洲政經瞭望:「亞非成長走廊」與「一帶一路」的競合關係
亞洲政經瞭望:促進台菲雙邊經貿與產業合作之政策建言
經濟變.辨.辯:社會效益評估工具之應用及選擇
產業動態SNG:中國文化金融發展初探例
備註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人員(02)2586-5000 分機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