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2卷第1期)
封面圖片
  類別:台經月刊
出版品名稱: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2卷第1期)
專題/叢書名:2019年世界經濟趨勢
作者:台經院
出版年月:201901
語文:中文,
總頁數:136
定價:200
DOI:10.29656/TERM

*查詢台經院圖書館《按我前往
*前往本院合作資料庫 《凌網電子書店》、《 華藝電子書》(含景氣趨勢調查報告、經濟叢書)
   《華藝線上圖書館》(僅月刊-個人用戶建議使用)
*觀看數位影音專區《按我前往
內容摘要
2018年台灣經濟在全球景氣擴張的推動之下,出口動能讓經濟成長率維持不墜,但美中貿易戰、聯準會(Fed)「縮表+升息」及新創浪潮的退燒,全球經濟動能浮現由盛轉衰的跡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於2018年10月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也下修了全球經濟成長率的預估,說明經濟情勢風險正在急速升溫。

其中美中貿易戰將是重要焦點。雖然G20川習會釋出和緩訊息,但市場並不認為戰事就此停歇,戰場已從商品貿易延燒到政治、智慧財產權、匯率、一帶一路等各層面,美中兩強邊打邊談的新冷戰,恐將會是未來的常態,而對於全球經濟與產業供應鏈產生深遠的影響。

其次,2018年12月美股驟跌,單月跌幅超過15%,不僅失守年線,從10月的高點來算,更已觸及下跌20%熊市的界線。值得注意的是,這波股災是由FAANG領軍的科技類股帶頭下跌,蘋果、亞馬遜、Netflex、臉書紛紛從2018年的高點崩跌三至四成以上,加上Uber、Airbnb等獨角獸企業必須面對上市後市場的評價,新經濟大趨勢仍否延續的討論,也開始搶占媒體版面。

的確2008年後,全球政府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提供充沛資金助漲新技術的發展,並加速了網路經濟邁向數位經濟的轉型。2013年德國提出了工業4.0 (Industry 4.0)政策,吹響了第四次工業革命的號角,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區塊鏈(Block Chain)等技術的應用融入所有人的生活,智慧生產也逐步取代傳統生產線。

也就是說,這些「破壞性創新」的新經濟榮景並非曇花一現,而是未來經濟的基石,即使景氣步入衰退循環,但也僅是暫緩了變革的腳步,我們已處在數位經濟時代。
目錄
社論:打造生態系厚實新創實力
院長觀點:不能小看「股市大跌」
陳博志論壇:匯率該由市場決定的主張是假科學
專題探索:反轉世代的新經濟大浪潮
專題探索:景氣收縮下異軍突起的宅經濟—以電玩遊戲產業為例
專題探索:APEC之CBPR與歐盟之GDPR提供消費者權益更佳保障
專題探索:貿易爭端再起對於全球經濟與產業供應鏈之影響與轉變
專題探索:亞太再平衡—論「印太戰略」與「一帶一路」
專題探索:台灣要跟上「新零售」浪潮
景氣特別報導:2018~2019年全球經濟景氣回顧與展望
景氣特別報導:2018~2019年台灣經濟景氣回顧與展望
景氣特別報導:解密新經濟的零和競爭—2019年經濟景氣趨勢研討會側記
亞洲政經瞭望:以機場航線布局高雄南向版圖
亞洲政經瞭望:審視新南向國家展覽趨勢,洞見我國未來產業契機
亞洲政經瞭望:深入新南向,台灣新創生態圈的他山之石
亞洲政經瞭望:新南向政策下的教育輸出
產業動態SNG:漁業LED集魚燈具技術發展現況與趨勢
備註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人員(02)2586-5000 分機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