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4卷第9期)
封面圖片
  類別:台經月刊
出版品名稱: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4卷第9期)
專題/叢書名:數位發展時代的產業契機與創新政策治理
作者:台經院
出版年月:202109
語文:中文,
總頁數:128
定價:200
DOI:10.29656/TERM

*查詢台經院圖書館《按我前往
*前往本院合作資料庫 《凌網電子書店》、《 華藝電子書》(含景氣趨勢調查報告、經濟叢書)
   《華藝線上圖書館》(僅月刊-個人用戶建議使用)
*觀看數位影音專區《按我前往
內容摘要
近年台灣的國際競爭力評比有相當卓越的排名,已列入全球四大創新強國。正當全球快速進入數位發展與數位科技日益普及的時代,不但先進國家更為重視科技創新的投入,諸多發展中國家也正藉著數位科技加速追趕。對此,台灣需更為有效的創新治理模式,發揮科技創新投入的貢獻,台灣才有機會持續前進。

有鑑於此,本專題研析先進國家典範個案,例如:國內外數位發展的政策趨勢與關鍵議題;OECD數位發展政策的衡量方式;歐盟以公私夥伴機制推動數位與綠色雙轉型;英國以任務導向的機制因應國家緊急危難;美國與英國的數位專業人才培訓政策;荷蘭以公私協力活絡創業生態系。並從個案中萃取國際典範經驗,提供我國相關政策參酌。

本專題綜整國內外觀察發現,提出四大策略做法:

一、規劃一套能夠衡量國內數位發展的指標體系
為瞭解我國整體數位發展的現況,同時接軌國際,建議政府應參酌國際指標及國內現況,發展能夠掌握國家整體數位發展程度的衡量系統,作為政策介入之實證依據。

二、持續優化有利於數位發展的法制體系
為建構與時俱進的數位發展環境,建議政府依據重要數位發展議題,優化作業流程方式,定期審查與修正相關法規,以確保法規符合未來發展需求。

三、形成數位人才的政策推動生態系
為了培育數位發展所需技能與知識基礎,以及擴大人才規模,需要從生態系的途徑強化企業參與程度及引導投資。藉由供需雙方溝通對話,形成人才培育類型與品質的共識,挹注數位人才持續自主前進的動能。

四、形成整合多方需求與聚焦目標的政策套案
為了因應數位發展或是國家緊急危難這類議題領域廣、複雜度高、挑戰性大的政策議題,政策治理需要一套能夠匯聚多方能耐與需求、聚焦在提供解決方案的政策做法。歐盟Horizon Europe導入European Partnerships、任務導向創新政策、英國呼吸器挑戰計畫等,都是我國值得參考的案例。
目錄
社論:推動區域疫苗供應鏈:APEC經濟體的優勢與挑戰
陳博志論壇:撒錢救災要注意目的和詳細設計
專題探索:展望我國數位發展的創新思維與政策
專題探索:OECD數位發展衡量體系及對我國創新治理的啟示
專題探索:綠色與數位雙轉型的政策治理—借鏡歐盟做法
專題探索:探究數位發展趨勢下的關鍵議題與制度
專題探索:數位時代下先進製造的人才培訓政策—以英、美做法為例
專題探索:國家緊急重大任務的創新政策治理—英國呼吸器挑戰
專題探索:落實公私協力活絡創業生態系—以荷蘭創育組織為例
國際政經瞭望:解構創業生態系統的關鍵力
國際政經瞭望:從生態系觀點出發的創業政策思維—以新北市為例
國際政經瞭望:新創生態系動態發展策略—以雪梨與墨爾本為例
國際政經瞭望:新加坡與東京城市創業生態策略
產業動態SNG:包容性數位轉型,創造我國高齡者數位機會之探索
備註
數位影音專區:數位時代的產業契機與政策治理 - 王睦鈞、李永正
第二輯影片「創業生態系城市策略/林副所長佳靜、王俐几主講」已於9/23上架,敬請前往影音專區觀看。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人員(02)2586-5000 分機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