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5卷第4期)
封面圖片
  類別:台經月刊
出版品名稱: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5卷第4期)
專題/叢書名:2050淨零排放趨勢下台灣能源發展之挑戰與因應
作者:台經院
出版年月:202204
語文:中文,
總頁數:136
定價:200
DOI:10.29656/TERM

*查詢台經院圖書館《按我前往
*前往本院合作資料庫 《凌網電子書店》、《 華藝電子書》(含景氣趨勢調查報告、經濟叢書)
   《華藝線上圖書館》(僅月刊-個人用戶建議使用)
*觀看數位影音專區《按我前往
內容摘要
2021年是國際社會面對氣候變遷挑戰的轉捩點,國際能源總署於5月提出引起高度矚目的「2050淨零排放:全球能源部門路徑圖」報告,至今已有136國承諾淨零排放目標,而各國更於11月的COP26宣示於未來十年加速淨零轉型行動,以確保全球升溫在1.5℃的範圍內。因應國際淨零排放的趨勢,2021年4月22日蔡英文總統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後,環保署已於「氣候變遷因應法」修正草案中將「2050年淨零排放」正式入法。雖然2050年距今尚有近30年,鑒於達成此目標之挑戰甚巨,不僅需要各國政府立即啟動各項調適策略,更仰賴潔淨能源技術的創新與成熟。

由於「2050年淨零排放」對台灣能源未來發展具有關鍵影響,經濟部已率先於2021年10月提出「低碳―零碳」與「能源―產業」的2x2淨零轉型架構,短期將先推動技術已成熟的再生能源並輔導產業減碳,讓能源及產業逐漸轉向低碳;長期規劃投入氫能、碳捕捉封存及利用(CCUS)及循環經濟等前瞻技術研發,以期由低碳邁向無碳的淨零目標。同時,國家發展委員會更已宣布將於2022年3月底正式對外界說明台灣的2050年淨零排放路徑圖,預期淨零轉型政策將會區分為「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等四大類,並將以「科技研發」、「氣候法制」作為兩大治理基礎。

淨零排放之成功需仰賴台灣社會各界的共同投入,從政府對能源政策的規劃,到產業對減碳做法的投入,更包括民眾對自我行為改變的認知,缺一不可。本專題希望透過對國際淨零排放趨勢與面臨挑戰之介紹,以及國內能源發展策略與民間企業轉型契機之探討,可助於台灣整體社會對淨零轉型的討論。
目錄
社論:台灣要跨入數位經濟時代,須引導產業全面創新
陳博志論壇:經濟學者關心經濟政策必要的能力(下)
專題探索:國際淨零排放之發展策略與路徑規劃
專題探索:世界主要國家淨零排放政策推動做法與借鏡
專題探索:淺談國際淨零轉型之能源減碳課題
專題探索:台灣淨零轉型與能源發展之課題與挑戰
專題探索:減碳之進程—談我國減煤、增氣、展綠策略與電力發展
專題探索:台灣淨零轉型下之再生能源發展契機與展望
專題探索:天然氣也能不排碳?我國天然氣產業淨零轉型契機
專題探索:迎接淨零碳排新時代,打造企業永續競爭力
國際政經瞭望:先進國家電業發展之低碳變革
國際政經瞭望:全球淨零碳排趨勢下,輸配電業發展之因應作為
國際政經瞭望:儲能系統之定位與電業應用展望
國際政經瞭望:國際售電業經營模式及監管機制之趨勢與借鏡
產業動態SNG:國際淨零減碳趨勢之衝擊與企業因應措施
產業動態SNG:國際低軌衛星發展與太空新秩序概覽
備註
數位影音專區:2050年淨零排放的轉型策略 - 謝宗憲
4月號第二支影片:拼永續發展 智慧電網布局不可少 - 莊景勝
歡迎前往數位影音專區觀看:
https://www.tier.org.tw/DAV/DAV1010.aspx?GUID=44ba9f4d-cd33-40ab-a3b5-4f70f2357399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人員(02)2586-5000 分機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