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草產業現況與展望專題報告
封面圖片
  類別:生物科技系列叢書
出版品名稱:中藥草產業現況與展望專題報告
作者:孫智麗,劉翠玲
    孫智麗(總編輯),劉翠玲(主編)

出版年月:201204
語文:中文,
總頁數:205
定價:3,600
DOI:
停售
*查詢台經院圖書館《按我前往
內容摘要
隨著回歸自然與健康養生的概念逐漸風行全球,傳統醫學(traditional medicine, TM)或(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CAM)相關療法已逐漸普及。對許多已開發國家而言,補充替代醫學的興起,或可歸因於民眾對化學藥品引起副作用之疑慮、對現代醫學療法的疑問以及許多公開的健康資訊持續教育下使然。未來隨著全球人口結構趨於老年化、慢性病成為主要疾病型態,以及消費者自我照護意識抬頭等市場因素驅動下,將促使具有預防或保健概念的傳統醫學或補充替代醫學備受重視,也讓相關草本植物來源的產品成為各國產業發展重點。

一般而言,「中草藥」或「中藥草」皆可視為具有治療或預防效果的植物來源產品,二者之間並未有明確定義,一般產業界多以前者稱之,主要著重植物的成分研究、功能或產品開發;而「中藥草」則可更廣泛的納入植物的種原建立、品種選育以及栽培體系建置,以提供優質的植物原料開發為食品、保健食品,甚至是藥品。
臺灣承襲中華文化傳統養生思維,國民普遍認同「藥食同源」或「食補」之概念,相關中藥製劑或保健產品推陳出新,產業蓬勃發展;然而,受限於天然地理資源,我國中藥材原料多數仰賴中國進口,以致過去常有上游原料品質與數量變異的問題發生。2010年底臺灣與中國共同簽署「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未來將加強雙方中藥材安全管理,對於國內進口原料品質穩定將有所幫助;但長期而言,研發本土保健藥用植物,建立栽培與製程技術,開發重點中藥草產品,則是躍上國際舞台、搶占全球市場大餅的重要發展策略。

本專題報告首先針對特定產業市場的國內外現況進行分析,以初步瞭解目前相關產業市場結構。此外,亦從產業的上游,即植物原料之開發與建立,邀請專家學者撰文,深入瞭解臺灣農業生技在中藥草上的研發能量,為提供優質植物產品奠定基礎。

然而,中藥草相關產品可含括藥材原料、製造成保健品或藥品等,由於牽涉消費者使用安全,則產品開發上亦需瞭解法規管理以及政策面之重點,以加快未來研發之速度。最後,本專題報告分別針對臺灣潛力發展植物進行個案研析,一為具代謝症候群保健潛力的苦瓜,另一則為目前國內唯一成功通過衛生署審查的植物新藥--黃耆,分別針對品種育成、栽培體系建立、保健功能研發或新藥開發策略等產業發展鏈過程分析,以提供產、官、學研各界掌握臺灣中藥草發展現況與未來潛力。
目錄
壹、產業現況
        全球藥草產業發展現況與展望
        臺灣中藥草產業發展概況分析
        中國中藥產業現況與趨勢
貳、研發與創新
        臺灣香藥草植物資源之開發與利用
        中藥草植物品種選育及優質生產體系
        具保健與藥用開發潛力之臺東原生蕨類
        利用植物細胞培養生產二次代謝物之技術策略與進展
參、政策與法規
        臺灣中藥品質管理及臨床試驗環境之法規建置
        我國中草藥新藥研發之法規管理簡介
        臺灣健康食品管理現況與展望
肆、個案分析I-苦瓜篇
        苦瓜新品種育成及有機生產
        苦瓜於血糖控制之功效及安全性回顧
        苦瓜之預防非酒精性脂肪肝保健功能研究
        苦瓜降低體脂肪之研究與開發
        功能性苦瓜產品發展市場潛力分析
肆、個案分析II-黃耆篇
        臺灣種植黃耆的潛力與栽培利用
        淺談黃耆植物新藥開發策略
結語
備註
相關資訊洽服務人員(02)2586-5000 分機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