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基因體科技應用發展現況與趨勢專題報告
封面圖片
  類別:生物科技系列叢書
出版品名稱:農業基因體科技應用發展現況與趨勢專題報告
作者:孫智麗(總編輯),余祁暐(主編)
出版年月:201403
語文:中文,
總頁數:80
定價:500
DOI:
停售
*查詢台經院圖書館《按我前往
內容摘要
基因體科技為21世紀生物遺傳科技升級的重要工具,隨著基因定序與PCR等技術之效率顯著提高與費用降低,基因體科技之應用範圍日益廣泛,對農業未來發展具有關鍵性的助益。

在作物領域中,阿拉伯芥於2000年成為全球第一個被解序的植物,如今為最被普遍使用的研究模式植物,提供許多對基礎或應用研究極有價值的重要資訊。在2002年時,全球第一個農作物-水稻的解序完成,而截至目前為止,至少有19項農作物完成基因解碼。其中,水稻為全球重要作物之一,在定序工作完成後,建立及應用水稻突變株資料庫(如台灣水稻插入突變系資料庫(Taiwan Rice Insertion Mutants Database,簡稱TRIM)),及開發水稻表達譜晶片等,將可強化水稻功能性基因研究。而台灣亦成功運用基因體科技,育成具有越光米特性並適合本土栽培之水稻-臺南16號。除了水稻之外,具高經濟價值之作物如蝴蝶蘭、番茄等,亦分別開發出品種分子鑑定與抗病育種分子標誌等相關技術與成果。

在全球動物基因體科技的發展中,畜牧領域則在2004年完成家雞基因解序,目前主要家禽、家畜皆已完成基因圖譜之建置,而水產領域目前則已完成約60種的養殖或捕撈魚種的基因解序。台灣則成功建立種畜禽基因條碼監測體系,以監測基因表現及作為品種註冊之生物商標;亦建置高經濟水產生物基因條碼庫,以有效解決物種鑑定問題、確保產地與食品安全。

由此可知,近代基因體的領域發展相當快速,而基因體學的興起,也帶動了許多新學門的發展,如生物資訊學(Bioinformatics)、系統生物學(Systems biology)、合成生物學(Synthetic biology)。因此,基因體學不再只是決定基因序列而已,同時也包含基因的表現研究及蛋白質的功能分析等。目前在農業上的運用對象,包括農作物、畜產品、水產品與微生物等,具體應用方式則包含品種鑑定、品種改良、標示認證、病原檢測、疫苗開發等。所以,如何應用基因資訊以進一步掌握基因功能,並於實務上改善農漁牧產品的產量、品質、營養價值、疾病防治等,將是後基因體時代中更為重要的任務。

為了協助產、官、學、研各界掌握國內外農業基因體科技發展現況與趨勢,茲編撰「農業基因體科技應用發展現況與趨勢」專題報告,進行農業基因體科技在育種輔助、品種鑑定等領域之應用現況與研究進展分析。
本專題報告承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助,以及中研院團隊、農委會農漁牧試驗改良場所、農委會科專團隊、相關專家學者、與本院參與同仁的協助,亦感謝審查委員和顧問的指導,在此致上萬分敬意,謝謝!!
目錄
壹、全球農業基因體發展現況與應用                
貳、全球分子育種技術發展趨勢                
參、水稻突變株資料庫的資源與其應用        
肆、水稻功能基因晶片之開發        
伍、水稻新品種分子選育技術應用        
陸、蝴蝶蘭品種分子鑑定應用        
柒、番茄抗病育種分子標誌應用                
捌、種畜禽基因條碼監測體系建立        
玖、高經濟水產生物基因條碼庫建置與應用        
總結    
 
備註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人員(02)2586-5000 分機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