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通訊傳播市場報告
  類別:其他專案出版品
出版品名稱:106年通訊傳播市場報告
研究人員:劉柏立,白卿芬,陳思豪,鄭椀予,徐千惠,汪瑤葳,施翔云,王怡惠,梁曼嫻
出版年月:201802
頁數:178
關鍵字:通傳統計,通訊市場,廣電市場,寬頻使用,匯流發展

*查詢台經院圖書館《按我前往
內容摘要
資通訊科技發展迅速,帶動整體數位經濟,在匯流趨勢下,通訊傳播產業攸關國家經濟與發展,特別是消費者在通訊傳播市場之使用行為,除與整體通傳產業之商業經營、科技發展息息相關外,並已逐漸擴展與深化影響眾多其他產業。面對多樣化的網際創新應用服務以及數位經濟轉型之社會變革,政府相關部會必須站在趨勢前端,引領產業發展。透過通訊傳播統計調查,可掌握國家發展與民眾使用情形,過往通傳調查分析,著重於蒐集通傳產業供給面之統計資料,在需求面向之調查統計資料較為缺乏。本報告彙析本次通傳調查結果,從供給面及需求面做深度分析,以宏遠視野面對跨域的總體趨勢,瞭解數位發展之脈動,全面掌握我國通訊傳播市場動態。

在第壹部分我國與國際通訊傳播產業匯流發展趨勢中,說明我國與國際電信與傳播產業的發展近況。該部分先以全球電信產業發展趨勢,呈現全球電信產業營收概況,以了解近五年全球電信營收的變化,再分析各國(英國、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與我國)於整體電信營收、行動通信營收的成長趨勢;除了營收上的變化外,各國固定通訊及行動通訊的訂戶數、普及率、傳輸量與4G 覆蓋率亦是本報告的焦點。在傳播產業部分,仍先呈現全球電視、廣播產業的營收以及新媒體的訂閱概況,繼而比較各國於有線電視、衛星電視與IPTV 訂戶數的成長趨勢。為能全面掌握國際間通傳產業的匯流發展,該部分最後匯蒐各國近年在資通訊產業發展的重要政策,洞悉全球通訊傳播發展近況。

第貳部分通訊傳播產業匯流發展趨勢與調查,主要描述本次調查的背景與研究方法。本次調查之問卷主要參酌英國通訊傳播主管機關Ofcom 調查消費者在通訊傳播市場之使用行為及其趨勢,在抽樣設計方面依分層三階段抽取率與單位大小成比例(stratified three-stage probabilities proportionalto size sampling)抽樣法,於第一及第二階段依照各區域人口等比例分配樣本,第三階段則採便利抽樣完成受訪樣本,並以面訪方式,調查我國16歲以上之民眾於「通訊市場」、「廣電市場」、「匯流發展」及「寬頻使用」之使用行為。除了詳細介紹本次調查的方式與架構外,在實際調查時面臨的抽樣架構限制、樣本回收限制與樣本推論限制,該部分皆有完整的說明。

進入第參、肆、伍與陸部分,分別呈現通訊市場、廣電市場、寬頻使用與匯流發展之調查結果。四份調查結果皆先以整體分析,描繪我國消費者之輪廓,再透過交叉分析,包含區域、性別、年齡與婚姻狀況等,深入了解各族群間在通訊傳播市場的差異。通訊市場調查結果章節中,主要呈現家戶電話的擁有狀況、市內電話帳單與品質滿意度,反映民眾使用市內電話之偏好;而從行動電話的使用情形(智慧型手機使用情形、門號使用狀況、連網及非連網活動、語音與上網品質滿意度)及行動電話資費方案(帳單費用、門號採行方案、語音與上網流量),剖析我國民眾使用行動通訊的態樣;最後分析固網使用及網路語音通話使用情形,建構我國通訊市場的消費者輪廓。

廣電市場調查結果章節著重我國閱聽眾對廣播與電視之媒體消費行為。首先透過視聽媒介使用行為,了解我國民眾收看電視與收聽廣播使用之設備,並以有線電視與MOD 的訂閱情形,觀察我國是否有剪線(cord-cutting)的發生。其後調查收視時段、節目類型、節目品質、廣播收聽的仰賴程度,以及民眾對電視廣告的觀感,分析民眾對電視與廣播收視聽行為。最後則調查民眾對於電視廣播節目規範的認知、各類不宜內容的感受與對隱私保護的態度,客觀獲取現在閱聽眾行為偏好之資訊。

寬頻使用調查結果章節主要調查民眾對於網路使用的行為、習慣以及網路對其之影響。網路使用行為(使用裝置、上網安全、自信程度、上網情形與顧慮等)及社群媒體使用行為(帳號擁有情形、文章分享情形、發布照片考慮隱私情形等),描繪出民眾在網路世界的態樣與活動,其後以網路交易呈現網路經濟與電子商務之發展潛力,並透過資訊查證行為與資訊安全,調查民眾對於網路資訊的解讀狀況與個人資料保護情形;最後以手機使用的正負面影響,以及民眾對網路的感受,了解手機上網對工作或日常生活的影響。匯流發展調查結果章節則聚焦於匯流趨勢下,民眾對於新興網路媒體的使用狀況。除了了解家中主要的收視設備及來源外,因應隨選視訊近年來的蓬勃發展,線上串流影音收看行為、網路共享創作平臺與網路廣播收聽行為,為此部分主要呈現的焦點。行動裝置的日新月異,許多以行動終端拓展的服務相繼而出,因此民眾對APP 的使用行為,以及行動支付的使用情況,亦是必須掌握的重要資訊。最後則以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發布新聞的準確性及公正程度,調查民眾對新聞資訊獲取之偏好。

本報告最後一部分趨勢觀察與綜合建議,先彙析我國與國際通訊傳播產業匯流發展趨勢,藉由比較我國與國際通傳市場,除掌握國際趨勢與脈動,並確知我國與其他主要國家間之發展差異;其後分析主要國家的政策發展,提出我國在未來制定政策之方向,或補足已執行政策的不足之處。最後結合通訊市場、廣電市場、寬頻使用與匯流發展之調查結果,同時以供給面與需求面的角度,洞悉我國通傳產業的發展趨勢,並在此趨勢下提出具體政策建議。

In the era of the digital economy, how we use communications services is not only vital to business operations and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s of the communications industry, but is also a significant factor influencing other industries; consequently, it has become closely tied to the development of the national economy.
The purpose of conducting this research was to obtain detailed and objective data with regards to consumer behavior and preferences through a comprehensive investigation. By analyzing key developments in consumer behavior and innovative applications, as well as other developments in telecommunications, broadcasting, broadband, and digital convergence, we are able to ascertain fundamental factors that guide regulations and policy making.
目錄
我國與國際通訊傳播產業匯流發展趨勢    11  
一、我國與國際電信產業發展趨勢  12  
二、我國與國際傳播產業發展趨勢  32  
三、我國與國際匯流重要政策 37
  
通訊傳播產業匯流發展趨勢與調查 43
一、研究方法    44  
二、研究限制    52  
  
通訊市場調查結果 53  
一、電話使用情形 54  
二、市內電話使用情形 54  
三、行動電話使用情形 57  
四、行動電話資費與方案 64  
五、家中網路使用情形 68  
六、網路語音通話使用情形 73
  
廣電市場調查結果 75  
一、視聽媒介使用行為 76  
二、電視與廣播收視聽行為與感受 85  
三、電視廣播廣告 90
四、電視  /  廣播節目管理與消費者  /  兒少保護 90  
五、隱私保護 98
 
寬頻使用調查結果 101
一、網路使用行為 102  
二、社群媒體使用行為 108  
三、網路交易 113  
四、網路資訊查證行為與資訊安全 117  
五、網路使用對工作或日常生活之影響 119
  
匯流發展調查結果 123  
一、家中設備擁有情形 124  
二、主要收視來源與收看時數 125  
三、線上串流影音收看行為 126  
四、通訊傳播使用行為 129  
五、網路與共享創作影音平臺使用 131  
六、網路廣播收聽行為 134  
七、APP  使用行為 136  
八、行動支付使用行為 137  
九、新聞資訊獲取 141
 
趨勢觀察與綜合建議 145  
一、我國與國際通訊傳播產業匯流發展趨勢綜合比較 146  
二、結論與建議 152
圖目錄
表目錄
備註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人員(02)2586-5000 分機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