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天然氣政策與市場前景-能源轉型下之發展路徑」研討會總結報告
  類別:研究分析報告
出版品名稱:「臺灣天然氣政策與市場前景-能源轉型下之發展路徑」研討會總結報告
研究人員:顏君聿,洪承豊,李瑞淇
出版年月:201804
頁數:70
關鍵字:公用天然氣事業,天然氣,能源轉型,節能減碳

*查詢台經院圖書館《按我前往
台經院學術會會員可至台經院圖書館閱覽本報告。
內容摘要
天然氣為多用途之燃料,並可作為工業原料,供應類別十分廣泛,目前天然氣供應全球22%的能源需求,其中天然氣發電更占全球總發電量近四分之一,顯見其地位重要。在國際節能減碳趨勢下,對環境影響相對其他化石燃料低的天然氣,其需求更是不斷成長,在面對環境、能源、經濟之三贏需求中,天然氣已然扮演要角。都市瓦斯方面,因應快速變遷的都市化程度與能源使用需求,公用天然氣事業透過區域管道將天然氣輸送至消費終端,使用便利且兼顧安全,是主流的應用方式,並已成為工業及民生用戶中不可或缺的能源使用來源。

近年來,我國因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政策與能源轉型政策,持續關注潔淨能源使用,除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外,亦將天然氣列為未來發展重點,預估至2025年有顯著之需求增長,故天然氣之供應、輸配與營運安全即為目前最重要的挑戰。鑑於天然氣在全球與我國能源轉型進程中扮演要角,都市瓦斯設備、技術、安全、業務及用戶服務等議題值得深度討論,本計畫透過辦理研討會,邀請事業主管機關及熟稔天然氣產業之官、產、學、研專家進行對話討論,以促進交流,俾益相關產業發展。

本次研討會為國內首個以公用天然氣事業為主之研討會,會議圓滿成功,邀集官、產、學、研專家與公用天然氣事業代表等近百位與會者參與交流。經會議討論,充分了解我國為達成2025年非核家園與溫室氣體減量等目標,刻正推動能源轉型,天然氣因此扮演要角,藉維持來源穩定、確保設備充裕、及促進管理完善,擴大應用天然氣於發電與工業領域。市場面來看,未來天然氣在工業部門具有長期成長動能,公用天然氣事業應注意趨勢而及早投入基礎建設,才能爭取難得之能源轉型市場紅利,而天然氣產業間亦達成共識,認為應注重上、下游產業共同合作與發展,形成夥伴關係,以最大化產業利益。
目錄
備註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人員(02)2586-5000 分機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