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3卷第1期)
封面圖片
  類別:台經月刊
出版品名稱: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3卷第1期)
專題/叢書名:2020全球政經結構的挑戰與展望
作者:台經院
出版年月:202001
語文:中文,
總頁數:144
定價:200
DOI:10.29656/TERM

*查詢台經院圖書館《按我前往
*前往本院合作資料庫 《凌網電子書店》、《 華藝電子書》(含景氣趨勢調查報告、經濟叢書)
   《華藝線上圖書館》(僅月刊-個人用戶建議使用)
*觀看數位影音專區《按我前往
內容摘要
2019年全球政經結構歷經各種波折,無論是整體結構、區域整合,以及個別國家,皆面臨政治、經濟,社會、甚至科技方面的重大變遷與挑戰。而展望未來,全球政經將會持續籠罩在不確定的氛圍下,特別是美中對峙的持續化與多元化。同時,英國的脫歐途徑逐漸明朗,亦顯示全球不確定性攀升,必然導致貿易量成長趨緩,使得擴大內需成為維繫發展動能的重要方法。另一方面,各國決策者亦需重新思考現有多邊機制之運作,不僅加強促進成長的能力合作,更需重視公平性、包容性、永續性的政策協調,進而建立各個社群的橋梁。

有鑑於此,台經月刊以六篇專題探索,由全球格局的角度進行整體的前瞻展望。分析重點包含五個面向,包括國際體系、地緣政治、區域整合,農業科技發展等。

首先,「現階段國際體系變動對經貿發展之可能影響」,主要透過說明國際體系變動,來探討全球貿易體系所面臨的新變數。其次,在科技發展方面,無人機、5G與生物科技,都已具備遊戲規則改變者(game changer)的發展潛力,為此,「糧食安全與科技發展」專文,特別解釋新興技術與解決全球糧食問題之關聯性。再者,就區域整合方面而言,2020年最重要的區域整合演變,必然是由英國脫歐與東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分別獨占鰲頭,因此,「亞太區域經濟整合之進程與展望:RCEP發展之觀察」與「歐盟新世代領導人引領歐盟新的方向」將分別深入探究相關的演變。最後,「美中貿易戰下台灣經貿的挑戰」與「日韓貿易戰之影響分析及其對產業鏈的衝擊」,則聚焦探討各國間競敵關係,對國際經貿與全球重組產業供應鏈帶來的挑戰與機會。

冀望本期專題由整體結構、區域整合,以至於科技面向的廣度與深度解析,能為讀者提供更為清晰的全球政經圖像。
目錄
社論:經濟數據的真正意涵
陳博志論壇:政策的最終、中間和操作目標
專題探索:現階段國際體系變動對經貿發展之可能影響
專題探索:糧食安全與科技發展
專題探索:亞太區域經濟整合之進程與展望:RCEP發展之觀察
專題探索:歐盟新世代領導人引領歐盟新的方向
專題探索:美中貿易戰下台灣經貿的挑戰
專題探索:日韓貿易戰之影響分析及其對產業鏈的衝擊
景氣特別報導:2019~2020年全球經濟景氣回顧與展望
景氣特別報導:2019~2020年台灣經濟景氣回顧與展望
景氣特別報導:烽火四起,台灣能否逆風突圍?—2020年經濟景氣趨勢研討會側記
亞洲政經瞭望:亞洲政經結構之落差發展及其影響
亞洲政經瞭望:實驗教育Waldorf Movement in Taiwan:解決教育落差的教育途徑
亞洲政經瞭望:APEC包容性成長再進化—縮小數位落差及擴大能力建構
亞洲政經瞭望:改善亞太區域性別落差之挑戰
產業動態SNG:探討電力市場自由化後電業爭議調處組織與運作機制之獨立性與中立性
產業動態SNG:美國天然氣價格對台灣LNG進口之影響
備註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人員(02)2586-5000 分機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