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3卷第5期)
封面圖片
  類別:台經月刊
出版品名稱: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3卷第5期)
專題/叢書名:APEC後2020議題的發展與前瞻
作者:台經院
出版年月:202005
語文:中文,
總頁數:136
定價:200
DOI:10.29656/TERM

*查詢台經院圖書館《按我前往
*前往本院合作資料庫 《凌網電子書店》、《 華藝電子書》(含景氣趨勢調查報告、經濟叢書)
   《華藝線上圖書館》(僅月刊-個人用戶建議使用)
*觀看數位影音專區《按我前往
內容摘要
2020年APEC有兩大任務:(1)APEC必須延續2019年重要議題,並推動重要文件的落實(如婦女與包容性成長路徑圖、海洋廢棄物路徑圖及打擊非法、未通報與未受規範漁業活動路徑圖),也必須根據主辦經濟體設定的年度主題推動新的項目;(2)引領APEC過去26年發展的「茂物目標」(Bogor Goals),以及「APEC結構改革更新議程」(Renewed APEC Agenda of Structural Reform, RAASR)、「APEC邁向2020年糧食安全路徑圖」(APEC Food Security Roadmap Towards 2020)、「2020亞太健康路徑圖」(Healthy Asia Pacific 2020 Roadmap)等,關乎個別議題的中長期指引文件,都將於2020年屆期,APEC需要為此擘劃下階段的工作重點。其中,又以將接續茂物目標的「後2020願景」為重中之重。因此,正如2020年主辦經濟體馬來西亞擔任的資深官員主席所言,2020年是APEC的關鍵年(a red-letter year for APEC)。

為使讀者掌握APEC的議題走向以展望未來,本期專題探索文章一方面追蹤近兩年數位貿易、女性經濟賦權、人力資源發展等固有議題的成果與關注重點;另一方面,針對循環經濟、原民經濟、運動觀光等新興議題,觀察亞太區域發展,並分析在APEC的發展前景,據此提出我國可強化APEC參與動能的建議。

此外,針對當前影響世界各國經濟、社會甚巨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更特別綜整APEC過去針對傳染病流行事件,諸如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2006~2007年的禽流感、2009年期間的H1N1新型流感等,所發展出的原則性政策建議與相關整備工作,並分析APEC如何因應本次疫情,且建議我國可藉由優異的抗疫表現,擴大參與區域衛生合作和亞太各國發展實質交流的契機。
目錄
社論:解開有線電視數位轉型的枷鎖
陳博志論壇:該有更多組織來提供全球衛生的公共財
專題探索:2020年APEC議題重點及後2020願景的發展
專題探索:投資人力資本、發展數位時代下所需人才
專題探索:APEC數位貿易政策對話之推進
專題探索:全球與APEC推動循環經濟趨勢及議題設定
專題探索:亞太區域新冠肺炎疫情與APEC傳染病整備
專題探索:探討當代APEC的女性經濟賦權及展望
專題探索:推動運動觀光與運動新創、加速亞太區域運動產業發展
專題探索:從紐西蘭的APEC參與觀察亞太區域的原住民議題發展
亞洲政經瞭望:氣候變遷的亞太安全風險
亞洲政經瞭望:2019新冠肺炎對人類安全的省思
亞洲政經瞭望:亟需再進化的基礎建設發展「非傳統安全視角」
亞洲政經瞭望:數位戰場延伸—論AI軍事化治理風險
經濟變.辨.辯:人才4.0時代我國如何運用大數據分析精準延攬外國專業人才
產業動態SNG:世紀防疫戰中觀光產業之因應與啟示
產業動態SNG:台灣遊戲「內容」產業發展契機
備註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人員(02)2586-5000 分機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