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4卷第11期)
封面圖片
  類別:台經月刊
出版品名稱: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4卷第11期)
專題/叢書名:數位平台疫軍崛起,監理政策革新刻不容緩
作者:台經院
出版年月:202111
語文:中文,
總頁數:136
定價:200
DOI:10.29656/TERM

*查詢台經院圖書館《按我前往
*前往本院合作資料庫 《凌網電子書店》、《 華藝電子書》(含景氣趨勢調查報告、經濟叢書)
   《華藝線上圖書館》(僅月刊-個人用戶建議使用)
*觀看數位影音專區《按我前往
內容摘要
自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受限社會封鎖與社交距離政策,舉凡通訊、工作、娛樂、零售、文化和教育等領域,人們日常生活的重心從線下轉至線上,網路連接形同必需品,數位平台填補疫情下社交、娛樂甚至文化觀賞的空缺,更進一步牽動當代社會面貌與市場秩序。數位平台的崛起,改變全球閱聽眾媒體使用與資訊傳播的途徑,透過大數據、演算法等技術應用,不但提供更多個性化加值服務,亦加劇用戶對平台依賴性與黏著度,平台影響力不斷擴張。

惟因網路詐騙、線上內容傷害等問題層出不窮,加上大型平台不公平競爭問題,亦挑戰產業公平競爭秩序。有鑑於此,國際間出現從市場競爭、消費者保護和社會影響等面向檢討數位平台監理模式的聲浪,對網路環境治理的思維也從低度管制,逐漸轉向基於公共目的自律、他律甚至法律治理的共管監理框架建立。誠如前述,數位平台治理已成為各國刻不容緩的議題,惟諸如監理範圍、方法以及強度等,由於涉及自由權行使,在民主國家成為一大學問。

爰此,本期專題以「疫情下的國際通傳市場與數位平台發展」破題,探討資通訊產業發展現況,提供後疫情時代資通訊產業動態趨勢,並透過「從歐盟數位平台政策探討數位平台監理趨勢」,及歐盟「數位服務法」與「數位市場法」草案,探討國際數位平台監理架構;爾後,本專題選錄近期熱議的數位平台監理議題,如數位市場公平競爭秩序建立、數位平台內容治理模式、新聞議價法案研析,以及數位平台用戶資訊安全保障等,以國際間對數位平台治理的經驗與動態趨勢為基礎,研析各國對數位平台的監理思維與具體規劃,以探討我國未來數位平台治理方向,擘劃保障消費者利益且兼顧產業創新、永續發展的數位監理藍圖。
目錄
社論:歐美產業鏈自主化趨勢下應提升我國產業關鍵定位
陳博志論壇:護國神山的全球布局
專題探索:疫情下的國際通傳市場與數位平台發展
專題探索:從歐盟數位平台政策探討數位平台監理趨勢
專題探索:數位平台經濟法規調適研析—以美國、歐盟、日本為例
專題探索:從歐盟、澳洲經驗探討我國假訊息治理議題
專題探索:英國影音分享平台監理框架研析
專題探索:澳洲《新聞媒體和數位平台強制性議價法案》施行現況與面臨挑戰
專題探索:從LINE個資管理不當事件談日本個資保護議題
國際政經瞭望:從國際經驗論我國5G微型基地台布建策略與法規調適初探
國際政經瞭望:日韓5G應用發展比較與研析
國際政經瞭望:中國5G發展與應用案例研
國際政經瞭望:國際低軌衛星發展趨勢與業者布局現況研析
產業動態SNG:拉起氣候防線 初探淨零排放
產業動態SNG:液化天然氣及氫能於能源轉型中之角色
備註
數位影音專區:數位平台崛起 監理政策刻不容緩 - 劉容寧、劉安妮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人員(02)2586-5000 分機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