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5卷第11期)
封面圖片
  類別:台經月刊
出版品名稱: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5卷第11期)
專題/叢書名:新興科技發展趨勢與商機
作者:台經院
出版年月:202211
語文:中文,
總頁數:136
定價:200
DOI:10.29656/TERM

*查詢台經院圖書館《按我前往
*前往本院合作資料庫 《凌網電子書店》、《 華藝電子書》(含景氣趨勢調查報告、經濟叢書)
   《華藝線上圖書館》(僅月刊-個人用戶建議使用)
*觀看數位影音專區《按我前往
內容摘要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英國作家狄更斯在其著名小說《雙城記》用這段話來形容18世紀的混亂時代,這段經典名言套用在2022年的現在,相信仍會引發許多人的共鳴。

時序即將進入2022年尾聲,雖然過去一年來新冠疫情仍在各地蔓延,但相較於2021年各國遭遇疫情衝擊時的手足無措,在各國政府和科學家的努力之下,世界經濟與商業活動已逐漸恢復正軌。而這一切的成果,可歸因於人們基於解決生存危機,並在好奇心驅使下積極投入科技研發所帶來的正面效益,此結果也突顯出借重科技創新,持續帶動社會進步與發展的重要性。

根據Gartner、Deloitte、IBM、MIT、WEF等國際知名機構研究指出,基於社會與環境永續發展所需,未來新興科技發展重點將環繞在電子資通訊(如AI、資安)、生技醫療(生技醫藥與智慧醫療)和永續環境(如低碳能源)三大科技領域,惟各領域所著重的技術內涵與應用場景將持續進化。

此外,另一個在近期引起各國關注的新興科技商機是太空經濟。由於太空經濟不僅攸關產業發展,也與國家掌握關鍵技術和確保國家安全高度相關,遂引發各國的高度重視。環顧歷史,早期發展太空產業雖然都有民間企業參與,但直到美國NASA首次嘗試太空產業商業化模式取得成功之後,公私合作夥伴關係(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PPP)才迅速成為各國推動太空產業發展的重要模式。

本期台經月刊以新興科技發展趨勢與商機為主題,介紹未來全球新興科技趨勢,以及各國如何藉由政策助推,厚植自身科技發展能量並協助產業轉型;另一方面,太空經濟被各國視為下一波科技與產業發展重點,台經月刊將帶領讀者探索國際太空產業發展趨勢,並針對我國布局低軌衛星產業之策略進行探討。
目錄
社論:推動企業大小攜手公私協力以因應全球經濟變局
陳博志論壇:經濟分析要避免單線思考
專題探索:以國際研調機構新興科技發展趨勢面對重大議題及挑戰
專題探索:日韓重要新興科技發展領域與趨勢分析
專題探索:各國推動新興科技發展促進數位產業轉型對我國之啟示
專題探索:各國太空產業商業化趨勢分析
專題探索:印度推動太空產業發展對我國之啟示
專題探索:我國推動低軌衛星產業之發展策略
專題探索:新興科技在智慧零售的應用與趨勢—以台北市為例
國際政經瞭望:美、歐推動「晶片法案」對全球半導體產業之政策意涵
國際政經瞭望:中國大陸台商供應鏈外移趨勢
國際政經瞭望:升息及高通貨膨脹環境下的資產配置
國際政經瞭望:東南亞證券及資產管理的發展與前景—以越南為例
產業動態SNG:淨零排放趨勢下,國內再生能源發展之挑戰與突破
產業動態SNG:輸電系統規劃制度初探:國際經驗及我國借鏡
備註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人員(02)2586-5000 分機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