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6卷第3期)
封面圖片
  類別:台經月刊
出版品名稱: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6卷第3期)
專題/叢書名:再塑再生能源新藍海―我國再生能源法制創新後之新型態發展
作者:台經院
出版年月:202303
語文:中文,
總頁數:144
定價:200
DOI:10.29656/TERM

*查詢台經院圖書館《按我前往
*前往本院合作資料庫 《凌網電子書店》、《 華藝電子書》(含景氣趨勢調查報告、經濟叢書)
   《華藝線上圖書館》(僅月刊-個人用戶建議使用)
*觀看數位影音專區《按我前往
內容摘要
近年愈趨嚴峻的全球暖化與極端氣候影響是目前各國政府共同關心的課題,在歷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的研商與協議下,淨零排放已然成為各國政府在能源及產業政策的施政重點。爰此,我國政府在面對此一全球性的氣候議題威脅時,基於國家永續發展之目標,早於2009年即立法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並據此積極推動國內各類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設置與發展,朝減緩電力系統排碳的方向努力前行。

在各項獎勵機制的引導下,國內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發電技術已逐步邁向成熟階段,上位的法制環境也將塑形出第二次的修法程序,將更為完整。然而在推動實務上,隨著國內外各種政策機制、新興技術、應用型態及電力市場自由化的不斷演進,亦伴隨產生許多值得關注之新課題,若能及早掌握相關趨勢脈動,勢將有利於我國再塑再生能源新藍海,展開友善環境的綠能供應新時代。

其中在新型態技術應用部分,將從國際海洋能發電市場的走向中,探索我國發展機會;另會借鏡國際浮動式離岸風電發展策略,探討我國未來策略布局;以及盤點國際上因應酸性地熱腐蝕之問題,研析國內地熱資源開發機遇與挑戰。至於再生能源多元運用與綠電市場發展部分,將從國際生質能循環經濟及料源分類經驗中,思考國內適切做法;另在活化與整合資源角度下,探討太陽光電多元利用型態及產業升級潛力;以及進一步展望我國綠電市場發展,剖析產業布局方向。

綜上,本期專題探索主題將就再生能源法制環境再次修正的背景下,從再生能源新型態技術應用及複合式多元運用的面向,進行國內外最新趨勢分析及可行性探討,並從不同面向往下切入介紹國內再生能源發展的最新動態與契機,最後進一步探討國內綠電市場發展及產業布局,作為專題探索之展望歸結。
目錄
社論:淺論疫後大國政策的重要性與轉變方向
陳博志論壇:政策要走極端或中庸之道?
專題探索:以國際發展情勢探究我國海洋能產業推動方式
專題探索:從國際生質能料源運用類別研析我國推動方向及課題
專題探索:展望國際浮動式離岸風電發展趨勢與我國策略布局
專題探索:從國際推動方式探索我國酸性地熱的機遇與挑戰
專題探索:活化我國太陽光電利用型態及產業升級潛力之探討
專題探索:從全球綠能發展契機,展望我國綠電市場發展及產業布局
國際政經瞭望:全球永續發展關鍵趨勢對我國的啟示
國際政經瞭望:全球「國家自願檢視報告」(VNR)推動情形與趨勢
國際政經瞭望:國際趨勢下台灣永續發展成果與展望
國際政經瞭望:國際永續金融及企業ESG揭露之概況與借鏡
經濟變.辨.辯:新聞議價法案現況研析:以澳洲、美國、加拿大為例
產業動態SNG:化自然為神奇—循環經濟為地方帶來新解方
產業動態SNG:國際畜牧產品淨零碳排發展策略—以紐西蘭鹿茸產業為例
備註
數位影音專區:再塑再生能源新藍海 - 吳彥儒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人員(02)2586-5000 分機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