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6卷第5期)
封面圖片
  類別:台經月刊
出版品名稱: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6卷第5期)
專題/叢書名:初探地方場域創新及活化之關鍵密碼
作者:台經院
出版年月:202305
語文:中文,
總頁數:136
定價:200
DOI:10.29656/TERM

*查詢台經院圖書館《按我前往
*前往本院合作資料庫 《凌網電子書店》、《 華藝電子書》(含景氣趨勢調查報告、經濟叢書)
   《華藝線上圖書館》(僅月刊-個人用戶建議使用)
*觀看數位影音專區《按我前往
內容摘要
談到地點的競爭優勢,面對全球化的競爭,脫穎而出的往往不是均質現象的城市,而是能夠掌握「在地化」(Localization)概念,發展出獨特主題風格的地方場域。

地方場域被賦予的任務,不再僅限於空間的有效使用,而是從地方發展或都市規劃的角度出發,藉由文化、藝術、歷史、設計、典藏等元素,創造出新的發展模式,成為產業轉型或地方再造的核心據點。

地方場域從單純的活動空間,躍升成為地方發展的本體,透過主題風格掌握議題的話語權,連結場域內外的人、事、物,產生資訊交流或資源交換,形成一個市場的紐帶,發展出「場域經濟」。本期專題即探索地方場域如何建構在地化優勢,為地方發展創造新的價值。

從宏觀的角度來看,首先以產業轉型的觀點切入,探索地方場域如何作為產業轉型所需的載體,透過文化創意產業開創出專屬台灣模式的新經濟。接著,將閒置空間活化提升到地方場域再造的概念,以「地方場域再造=空間活化+創新行動」的視野,點出策略重點。

從微觀的角度來看,世界上找不到任何兩處完全相同的地方場域,每處場域都有其獨特的條件,需要處理不同的重點議題:(1)如何聚焦地方特色,打造地方場域獨特的風格;(2)如何集結公私部門的互助力量,整合在地區域網絡的資源;(3)如何建立共創平台,讓場域具有新陳代謝的活力。

從展望未來的角度來看,討論地方場域未來發展的新議題。一是文化與科技的結合,除了數位展示科技外,科技行銷(MarTech)更是掌握需求的關鍵。二是文創策展的興起,如何透過地方場域的再造,成為城市發展的新引擎。

希冀透過本期專題探索,有助於各界獲取值得參考的觀點,為我國推動地方場域再造相關議題增添新的構想。
目錄
社論:企盼「多,元宇宙政策」名至實歸
陳博志論壇:不完整的理論使貨幣政策被過度期待
專題探索:從產業轉型思維探索地方場域的角色
專題探索:借鏡國際地方場域再造策略與省思
專題探索:打造地方場域風格 擴大場域經濟發展
專題探索:集結互助力量 驅動地方場域發展
專題探索:建立共創平台 孵育地方場域明日之星
專題探索:當科技進入地方場域
專題探索:文創策展躍升城市發展新引擎:以台灣設計展為例
國際政經瞭望:全球會展產業發展現況與關鍵趨勢
國際政經瞭望:全球會展科技發展趨勢/案例研析
國際政經瞭望:點亮天空的璀璨星光 高雄無人機展演科技
國際政經瞭望:節慶活動×數位評估工具:創造永續發展新氣象
產業動態SNG:博物館永續經營策略研析
產業動態SNG:各國書店在疫情期間發展及後疫情時代新興經營模式
備註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人員(02)2586-5000 分機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