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年報
  類別:其他專案出版品
出版品名稱:108年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年報
研究人員:盧俊偉,賴逸芳,吳孟芯,林昀嬋,林韋葳,徐亦慧,陳智豪,游凱文,楊惠嵐,蕭景方
出版年月:202003
頁數:240
關鍵字:文化創意產業,文創,藝術產業,流行文化,設計產業,內容產業

*查詢台經院圖書館《按我前往
內容摘要
我國自2003年起每年進行《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年報》之編撰與出版工作迄今已進入第16年,藉由年報的出版,記錄分析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現況。
  
編撰與出版年報之主要目的有二:(1)分析我國與其他重要國家地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概況;(2)介紹我國歷年文化創意產業主要政策與執行成果。
  
今年年報主要編印架構分為二大篇:
第一篇為「文創產業發展總論」,描述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總體概況。從臺灣整體文創產業發展趨勢以及重要推動措施並概括描述文創產業總體發展。
第二篇為「臺灣文創產業發展現況與趨勢」,分述15項次產業發展現況,進一步深度解讀各次產業的發展輪廓。
  
第一篇「文創產業發展總論」分為兩章,第一章為「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現況與趨勢」,從整體概況、各領域概況、各次產業概況、就業人數概況分析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現況。第二章為「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政策」,介紹政府相關部會機關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具體作為以及成果。
  
第二篇「臺灣文創個別產業發展現況與趨勢」依據文創產業15個次產業之發展現況進行分析,從產業鏈與產業範疇、產業數據分析、產業現況與趨勢等方面進行闡述。產業鏈採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之文化循環概念,從創意、生產、傳播、展示接收,對照各文創產業在稅務行業標準分類上的行業別進行描繪,而各次產業大致仍以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之數據為統計基礎,為加強讀者了解文化創意產業各次產業之上中下游產業鏈結關係,並說明年報之次級統計數據所能呈現之範圍,實則僅為產業鏈的部分樣貌,以協助讀者了解資料之應用以及其限制性。
目錄
第一篇、文創產業發展總論 1-1
  第一章  臺灣文創產業發展現況與趨勢 1-3
  第二章  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政策 1-37
 
第二篇、臺灣文創個別產業發展現況趨勢 2-1
  視覺藝術產業 2-3
  音樂及表演藝術產業 2-15
  文化資產應用及展演設施產業 2-27
  工藝產業 2-37
  電影產業 2-47
  廣播電視產業 2-57
  出版產業 2-71
  流行音樂及文化內容產業 2-81
  廣告產業 2-93
  產品設計產業 2-103
  視覺傳達設計產業 2-109
  設計品牌時尚產業 2-117
  建築設計產業 2-125
  創意生活產業 2-133
  數位內容產業 2-141
 
附錄 附-1
附錄一 附-3
附錄二 附-15
附錄三 附-47
圖目錄
表目錄
備註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人員(02)2586-5000 分機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