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發展現況與趨勢資料蒐集及統合
  類別:研究分析報告
出版品名稱: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發展現況與趨勢資料蒐集及統合
研究人員:林若蓁,李玉貞,陳亮瑋,陳秉奇,曾毓雯
出版年月:202211
頁數:124
關鍵字:氫能,燃料電池,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

*查詢台經院圖書館《按我前往
台經院學術會會員可至台經院圖書館閱覽本報告。
內容摘要
隨著減碳意識的提升,聯合國的195個成員國於2015年12月12日簽署了「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以共同遏止全球暖化的趨勢。該協議中期望能將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準的2℃以內,並針對再生能源等節能減碳技術進行投資。而為達成「2050年淨零排放」之減碳目標,我國《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已明確制定於2030年較2005年減少20%溫室氣體,並持續滾動式檢討與調整,期能達成2050年淨零未來之願景。鑑此,由於電力與工業部門為全球經濟發展動力,亦為溫室氣體的主要排放來源,未來於電力與工業部門導入創新之節能減碳技術是推動淨零排放進程之重要關鍵。

氫氣做為新興能源,具低碳排放量以及副產物為水等特性,使各國陸續投入相關技術研發行列並各自發表採用氫能相關技術產品,且積極佈署相關基礎設施;其中將之作為燃料電池使用為目前在世界上最普遍的使用方式,其應用範疇包含大型定置型發電機供區域性電力或備用電力使用,亦可作為輕型載具、無人機、可攜式電子3C產品之電力來源。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歐洲與美國燃料電池汽車將於近年陸續量產上市,且未來皆將往中大型應用發展;目前我國氫能燃料電池產業已發展出完整的上、中、下游產業鏈,並實質達到商用標準,具備與國際標準相當之技術水平。惟我國目前商業發展成本略高,且國內市場規模有限,製造成本較高,現階段需確立發展利基,透過持續降低生產成本、積極進行設置推廣等策略,達到一定量產規模即可大幅提升市佔率,並協助我國政府盡早達成2050淨零轉型之目標。

本年度計畫目的為推動我國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發展。有關計畫推動目標係配合政府推動措施,以製作氫能圖卡與舉辦國際氫能技術交流會議行推廣行銷之效,期望能藉由相關推廣活動辦理及網路宣傳增加民眾認知度,解除其對氫能燃料電池產品的疑慮,以加速產業之發展。
目錄
壹、前言 1
一、計畫背景 1
二、研究目的 7
 
貳、研究方法 9
 
參、計畫執行情形 9
一、計畫執行內容 10
二、實際進度與預定進度比較 76
三、查核點說明 77
四、目標達成情形 78
 
肆、執行成果說明 79
一、人力運用情形 79
二、經費運用情形 80
三、重要研究成果 81
 
伍、結論與建議 107
 
陸、參考文獻 110
圖目錄
表目錄
備註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人員(02)2586-5000 分機237。